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馬來西亞沙巴京那巴魯山(神山)兩天一夜瘋狂攻頂攻略XD,其實EVAN非常高興能夠平平安安的回到台灣並且跟大家分享心得

爬完神山以後內心充滿著感謝而身體充滿著酸痛~~整個人鐵腿到隔天大隔天...根本沒辦法走路阿

之前還沒有爬神山的時候,聽過許許多多的人分享"爬神山很簡單的,只要有運動習慣就能夠攻頂的!"。因為太多人這樣說了,所以我就放心地去爬了

但今天EVAN要細細的跟大家分享我這趟神山之旅所有的經過,讓大家可以好好評估並且做好充足的準備,這樣整趟爬山的過程可能就能比我更享受一些

 

 簡單介紹 

京那巴魯山(KINABALU)又稱神山,位於馬來西亞沙巴(東馬),峰頂約4095公尺且每年以0.5公尺持續上升中。頂上風光宛如仙境,W則覺得很像異世界,就是外星人住的地方

非常壯觀這樣~~所以每年有非常多的人來朝聖。

他的名字來源是個淒美的愛情故事,是個癡情的女子每天等待丈夫回來,風雨不改直到老死都沒有等回丈夫,後人為此紀念這段愛情故事,故稱為中國(KINA)寡婦(BALU)山

他的地質主要是以花崗岩為主,所以我覺得在攻頂的時候相對沒有那麼滑。

神山目前已被列為世界遺產

 

 我們的路線圖 

第一天:一共爬六公里,分成兩段。據說正常六公里6小時內可以爬完

第一段四公里--較為簡單

第二段兩公里--陡峭漸多

這六公里一共要上升約1400公尺,每一公里都有一個休息站可以讓你補充糧食跟水分

第二天攻頂日--早上2:30出發攻頂,約3小時內攻頂

 

 登山事前準備物品 

1.好背分層又好的登山包+背包套--我是背GREGORY的登山包,裡面還有登頂包,讓你登頂不用背這麼多不必要的東西

2.輕遮陽排汗外套+輕羽絨或保暖中層+防風防水外套+雨褲(記得要保暖一點,峰頂會冷,雖然走的過程會熱)

3.登山鞋--我是穿高筒的,我覺得我腳沒有扭到他幫了我不少

4.登山襪+登山手套+防曬頭巾+防曬帽+保暖帽+雨衣+太陽眼鏡+保溫杯

5.手錶

6.高山症藥品以及個人藥品

7.水+糧食(例如:能量飲料、餅乾、巧克力、乾果類)

8.毛巾+換洗衣物(短袖排汗衫+登山型內衣褲+登山褲)、因為沒有熱水所以我是只有擦身體,可以自由斟酌要不要帶洗澡洗頭的東西

9.太陽眼鏡+隱形眼鏡+ㄧ般眼鏡+隱眼及ㄧ般眼鏡盒+沖洗液+拖鞋(到住宿時可換或是可穿那邊提供的拖鞋)

10.塑膠袋

11.衛生紙+濕紙巾

12.登山杖(建議可以帶兩隻,沒有可以租)+頭燈

13.耳塞(因為四人一間戴耳塞比較不會被影響)

 

 EVAN的身心狀況  →→→提供大家參考XD

我是一個每天都有運動30分鐘以上的女生,一個禮拜會重訓一次(沒意外的話XD),沒有慢性病,身心健康~不菸不酒不熬夜,平常沒有做登山登階訓練

爬過的山有:花蓮美崙山跟一些不知名的山、日本函館山、高雄壽山、合歡山的主峰跟東峰、石門山、台北象山等等等於沒爬過,再打下去我自己都羞愧了XD

 

 沿路的路況以及照片分享 

第一天的前四公里說簡單其實也沒有多簡單,前面先有一堆階梯,只是平的路較多,且木頭做的階梯較多,但還是小小吃力,加上下雨就會有點滑

第一天的後段兩公里,開始有一些陡峭的路且石頭路較前段多,所以不太好走,以上坡為主,平路少很多,不過後段開始就能夠看見豬籠草的蹤跡

第二天攻頂的路,雖然一開始也是大格的石階或是木板路,但由於不到天亮就出門,所以是摸黑行動,所以走起來也是需要戰戰兢兢的,過了石階後,

後面還有陡峭的花崗岩路徑,需要攀繩子才能順利上去,相當的刺激.....你能想像這麼陡,上去了要怎麼下來嗎

越接近峰頂,除了陡峭的路徑外,還有越來越高大的石頭,上去的時候相當吃力......

出發

第一天的路

一開始就有瀑布

 

剛開始是平的,所以意氣風發~因為根本不知道後面的挑戰是什麼

 

後來有階梯了

 

還有這樣的路

 

中餐(TOUR準備的,一開始要自己背上去)

 

開始下雨以外,路也越來越難走了

 

4公里以後開始有豬籠草

 

終於到達住宿的地方但已經狼狽成這樣了

 

當天晚餐(自助餐吃到飽~)

 

當天住宿的房間(四人房)

 

第二天的路

摸黑的路

 

因為天黑所以就拍不出什麼照片囉,所以直接SHOW登頂的照片囉

 

下山要面對的是超陡的路

 

差點摔下去

 

 

峰頂上的仙境

 

 

 

 

回去的下坡真的很難走

 

最後可以得到一張證書

 心得 

這是我第一次爬上4000多尺的高山,其實一開始我擔心的事情非常多,例如高山症、或是睡不著但是又要早起攻頂,如果睡不好隔天就沒有辦法順利攻頂

我本身有一點點夜盲症,所以黑夜摸山對我來說真的是相當的困難,而且我平常沒有做登山或是登階訓練,雖然大家都說只要有運動就能攻頂,

但我還是小小緊張再加上我想要挑戰自己負重約5-6公斤的行李上山,所以沒有請挑夫,對我而言更是難上加難。

這次我一共崩潰兩次,第一次是在第一天的第二階段,剩下300公尺就到休息小木屋的時候,因為當時候已經爬了近六個小時,

隨然時間越來越長,氣溫越來越低,意志力完全消失殆盡,我當時候就站在原地撐著登山杖完全沒辦法前進,這是第一次崩潰。

第二次是徹底崩潰,是在第二天登頂的時候,因為我的眼睛問題加上連續繩索攀爬,我真的非常的害怕,記得當下我徹底崩潰的說出我不想攻頂了。

而且過程中我還因為繩子的歪斜差點整個人滑落下去,要不是嚮導救了我,我還真不知道我會摔成怎樣

但是儘管我經歷了這兩次的崩潰,我還是登頂了,因為一路上雖然痛苦,但是有無數的人為你加油,那就是支撐下去的力量阿~!

我非常感謝在我即將登頂,但因為石頭真的太高高到我覺得我根本不可能爬得過去,就在這同時有個香港人DAN對我大聲的鼓勵,

告訴我"過得去的,很簡單的,我們都上來了!你可以的"

還有在這過程中W對我好多次的加油打氣,因為他深知如果我在沿路上放棄了,我一定會後悔!所以他對我說了許許多多鼓勵的話,

如果沒有這些鼓勵我真的很難做到登頂這件事情

雖然登頂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,但我學到更多的是,同伴之間的彼此鼓勵。以前的我活在很少被鼓勵的環境之下,

我只是一心的知道自己就是應該要做好,沒有信心或是害怕的時候

除了用不知所措甚至是用放棄當做自我安慰以外,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克服恐懼最大的方法就是面對,帶著同伴的鼓勵跟陪伴一起面對而且一起完成實現的感覺真好

我爬完山回旅館的路上,內心真的好感動,一直想著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到。想著想著眼淚就流下來了......

所以再大再難的事情只要面對就一定能夠解決,況且一路上有這麼多愛你支持你的人

最後我也想謝謝大家對我的鼓勵還有上帝讓我沒有高山症,在山上吃得好睡得好,還足足睡了五個小時,聽說很多人因為睡不好就沒有登頂了

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覺得難爬,但對我而言這已經是超乎預料的結果,

如果沒有那兩次的崩潰,我永遠無法體會辛苦以後.....甜美的果子

 

備註:

1.挑夫:來回130馬幣

2.山上第一天住宿小屋的飲品是需要另外買的,非常貴,一瓶水就需要14.4馬幣,所以可以自己多背一瓶上山,隔天早餐有咖啡跟茶

3.休息站老鼠(看起來像松鼠)會搶食物,請小心

4.背包雨衣、保暖衣物跟背包套要放在好拿的地方

5.我們參加的TOUR兩天一夜,一人1580馬幣(包括接送、住、吃、門票、嚮導)

6.租登山杖一支10馬幣

7.住宿的地方沒有熱水(號稱有熱水喔!記得是號稱!號稱!號稱!)→我這樣會不會害大家美夢破滅~(因為我在山下的時候就是想著上面有熱水澡可以洗阿)

8.要注意頭部保暖

 

每一年TOUR的價格跟山長高的速度成正比~都是相當的快!所以想要爬的要快,才能便宜又攻頂阿~~~

爬神山有兩種方式:

1.先寄信給山屋詢問想爬的當天是否有空房,再自己安排所有的交通,這樣最便宜,但會傷透腦筋

2.第二種方式沒有貴太多,但所有一切都有人幫你處理好,就是直接訂TOUR

我們訂購的TOUR資訊: https://goo.gl/fwEPiK

TOUR商家的FACEBOOK: https://goo.gl/p78tem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vangeline-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